螺絲   

螺絲被大量地使用在前後翼上作為設定導輪的一種零件,在更早之前我是很單純地使用最後一顆螺帽來確認該部份的整體設定是否緊實,但近幾年來因為實際行駛和比賽的經驗,我已經幾乎全部把確認是否緊實的工作都交到了和前後翼接觸的那個鎖點上.雖然沒看過人討論這種看似多餘的作法,但從實務和比賽結果來看,我覺得這樣作是有意義的.

作法簡單說,就是螺絲在穿過前後翼後,就立即在前後翼上方鎖上螺帽,而且這顆的緊實程度可能不低於甚至要超過最末端鎖上的那顆螺帽.這樣子作會比單純最後才鎖要多用上一顆螺帽,如果用於前翼,前導輪可能也有被墊高的問題在,但比較利害得失之後,還是因為下面2個原因而移動了整組設定的固定點.

1.將螺絲跟前後翼的固定,以及螺絲和導輪的固定區分開來:螺絲和前後翼之間固定的重要性是最高的,它影響著力量的直接傳遞和角度的維持,尤其是在前翼,放導輪前我先鎖上螺帽,而且最緊實的那種鎖法,從這裡來確認螺絲在前後翼上的固定的強度和角度的維持,不過因為設定高度問題所以很少能使用到防鬆螺帽有點可惜.後翼的話在放完下半部的設定穿過後翼後,原則上都會馬上鎖上防鬆螺帽.

2.扯鈴或是其它上導輪的放鬆:在確認整個螺絲的固定已經沒有問題的狀況下,在鎖上末端的那顆螺帽時用的力道,是比較不用需要用到死緊的狀況的,這對於扯鈴或是某些狀況比較沒那麼好的導輪是有幫助的.如果沒有確認螺絲已經完全固定沒有問題,通常最末端螺帽我們不得不鎖非常緊而常使用導輪轉動較不順暢而且有可能傷害擠壓到扯鈴中間的銅墊管.

在前翼上我會先鎖上一般的螺帽(非常緊,但有時因為高度會不放上墊片),再放上扯鈴,這時候就會不使用培林墊片來避免扯鈴被墊得太高,如果很閒還可以打磨一下那顆鎖上的螺帽讓整個設定更合需求.而左前導輪如果是平面競速要用830時,則有可能是鎖上防鬆螺帽,多墊出來的高度某個程度上來說還蠻剛好的.這樣子鎖基本上螺絲固定的狀況會比較持久,出現鬆動變數的機會變小,增加的重量也幾乎量不太出來.田宮零件中有一種被稱為西洋劍的特殊螺絲,我也很常拿來鎖在前翼上,短邊往下穿過前翼,然後在另一邊緊實的鎖上新的防鬆螺帽,如果突出的部份跟防掛軌有衝突到可能要剪去一點點.這樣固定後上方就可以直接不用墊片放扯鈴或導輪,再用適當的力道鎖住末端,如果沒出什麼大意外事故,幾乎是不會鬆動,就算偶爾上方末端螺帽有一點點鬆,因為力量方向和角度維持都還在,也不會導致立即飛車,搞不好導輪還變得轉更快.而且因為下方鎖太緊了,所以想要換導輪的時候直接鬆開上方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4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