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的玩車有一個領域其實是蠻接近B MAX的設定方向,當然那時候並沒有完全都不作零件的修改,在四驅車歷史最重要的發明之一所創造的提灯時代開始的同時,側邊制震球及前後制震球而且未作大修改的鎖車在當時仍有一席之地,當然主流玩法之後進入了一個VS提灯時代好幾年。S2和MA是那時候我最常使用的鎖車底盤,它可以快速地建立出一台有一定綜合能力的機器,當然面對複雜的軌道以及真正強硬的比賽時還是要出動帶提灯的車來,中間出現不少底盤的變種使用,接下來又進入MS避震時代完全控制賽場一直到現在.

我想B MAX或許是對於目前賽場MS避震車單一化的一種另尋出路,前一陣子接觸後也慢慢喚回一些過去的記憶,針對目前的B MAX賽道之王FMA我了解不深,或許之後再仔細玩看看,但是S2 MA這些都是過去的好夥伴,然後加上一個對我來說是新底盤的VZ,它源自於曾經有輝煌年代的VS,也不知道切過多少台VS的前翼了,新的VZ試圖想修正VS的前翼架構到直接可用的一個狀態,並讓傳動室的上蓋可以被鎖住,我也覺得是一個可以嘗試的底盤,並試了幾個月.這次先就傳動軸系後置馬達的S2和VZ來談談.

先談VZ,基本上它跟VS很接近,輕且軟,傳動一樣有變成很優良的潛力,在B MAX規則下傳動方面最重要的工作大概就是敲傳動軸長度,以及確實固定住馬達位置這些事情,後翼的部份它基本可以等同S2,而前翼是它和S2兩個最大的不同之一.VZ的前翼改良了VS.擁有更完整的鎖點以及相對可靠的架構.而且最特別的是它是一個可分離式的組合前翼,也就是其實你可以試著不裝前翼的另一部份,會少掉兩克多的重量.而改用後翼式的板件完整鎖上四點的前翼組合可以完全建立前翼的堅實基礎並且因此可以更自由的調整可靠的攻角.但是少了組合前翼那一塊除非是跑平面軌或是完全不用煞車的賽道,不然還是有鎖上一些防掛及煞車附掛板件的需要.另一個選項是把原車的組合前翼都鎖好,它有一點防掛功能,另外因為它的前端算是平整所以除了鎖一個煞車板件外我也試著把煞車直接黏底盤試看看,它有效降低了車頭的重量不少.不裝組合前翼改用最低重量的煞車防掛片或者是裝上組合前翼但沒有煞車防掛板,在最極端的其它低重量前導輪設定下它有效地降低了前方複跳狀態,對於後置馬達車來說這等於處理掉了前制震球,這是我玩車以來一直最想要的前翼狀態,這是一種改法.另一種作法是VZ可以簡單地就使用彈簧前翼,這是它勝S2很多的地方,S2要使用到彈簧前翼要作一些鎖點重架的調整,不過當然鎖上彈簧前翼後整個車前重量就不一樣了.

VZ的另一部份是中翼制震,它多了前輪後方的鎖點,加上本來的中翼鎖點,中翼鎖點看起來是可用但是大撞幾回後早晚要斷的那種狀態,除了正常鎖法,AR中翼制震片可以很剛好連接前車輪後鎖點和中翼鎖點,讓VZ的中翼變成一個兩邊都固定的中翼鎖法,不過我擔心它的力臂效果已經失去一些了,實用狀況下還可以,搭配極精簡的前翼重量設定和足量的中翼制震重量,機器不會有太離譜的舉動.但是,跟S2相比,S2的制震還是明顯優秀.

S2源自於有優異歷史地位的S1,修正了S1很多缺點,但它自己還是留下了很多缺點,十幾年來出了大量的S2車款,一直到今天都還在出.S2的傳動接近VS VZ的短軸後置,BMAX下要處理的問題也一樣就是傳動軸長度以及完全堅實的馬達固定問題,而且它還有一個很便利的馬達傳動室上蓋可以快速換馬達.它的傳動也可以磨合成很優秀的輸出,這點在過去的初階馬達純競速比賽中S2底盤也有部份的出場可以得到驗證.而它最優秀的部份是由S1繼承而來的可外加掛的中翼鎖孔,搭配田宮為其特別訂製的中翼塑膠座,並可以再鎖上一些補強版板件作延伸力臂,最終組成一套S2獨有的中翼制震系統.它看似扣上後還用螺絲鎖緊,說緊實嘛扣住的點卻有一絲鬆動,說鬆動嘛也還蠻牢的,配合上補強片延伸力臂的位移,這是優秀側翼制震的展現,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日本盃時的選擇,雖然之後日本盃全部都選擇提灯,但是S2中翼還是在眾多底盤的制震中有獨自的特質,搭配輕車頭它有自己獨特的洩力感覺,如果不用提灯,它始終是我的第一制震選擇.不過它有一個要考慮的點是如果用24的胎,在使用外掛中翼時,很接近但是很容易會抵觸到1MM離地高度.

其它缺點就跳過,用膠帶修修補補貼貼大都可以暫時處理.再來講S2的前翼.它改良了S1前翼的難用不堅固,它前翼原始狀態比VS可靠,還加了一片大家很容易忽略的中間鎖孔片來幫助固定,但因為時代太早,所以現在很多前翼它是不太適合完全鎖上的,大都是就是鎖最旁邊兩點,只有早期的前翼或牛角可以四點鎖上而堅固地保持攻角.彈簧翼也要從底盤低點自己架有角度的鎖點上來,要用到幾片角度片.不切頭的規則下讓19導輪要裝起來也比較不便,通常要逆鎖回去位置也偏前.而S2另一個常被提到的麻煩就是它前翼的下方空間明顯較低,鎖上煞車片後要作前煞車的空間極小,這點我倒是有我自己的作法.就是完全不鎖板件.直接舖上雙面膠帶和田宮紙膠帶打底.打底時還可以作角度.沒有辦法作到非常大片.但是這樣是可以運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4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